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理由有点牵强


29、12、2009 东方日报 纸上议会专栏 <反对不谙华语教师教华小>

董教总和教育部这对冤家又杠上了,乍看报章标题,还以为教育部委派友族教师执教华校华文!细看内文,原来是董教总不欢迎不谙华文的教师来华小教马来文。


董教总维护华小、反对一切不利条件是无可厚非,但问题是,不谙华文的教师可能包括马来人,也可能是精通马来文的华印族,由他们来教导马来文,是否真的差过华人教马来文?这和我们向来拥护母语教学没有冲突吧?


之前教育部传出要华小使用国小教学纲要,许多人跳出来反对,理由林林总总,有说华小的马来文比国小好的、不需要推行新制度;也有说华小马来文程度差、对华小实施这种教法是揠苗助长。我不是出身教育系,也没有搞教育的点子,单管我家那两只化骨龙已经要我老命,哪还敢评论谁对谁错?


就从董教总“不谙华文,无法协助学校教导华文、以及其他华文为媒体的科目,影响华小正常操作”来看,你今天以“不谙华语”当拒绝理由,那明后天要是派一位华文水准顶呱呱的马来同胞来当校长,是否就没问题?


对此,我有浅见发表,我认识好几位在某部门当华文书籍检查员的马来朋友,他/她们的华文华语可是说得“辣辣”声,其中一位主任级,更是北京某大学堂毕业生,闭上眼睛听他说华语,简直比我还“华”,反而一些二毛子、香蕉人,才是数典忘祖、教坏子孙,可能董教总怕的是这些人吧?


当然,我们不能以偏概全、要所有马来老师都有这方面专长,但现在教育部不是要这些不谙华文的教师到校教导一年级学生,而是从三年级开始。以小学生白纸般的吸收能力,经过一、二年级的基础,应该已掌握和教师沟通的马来语能力、不至于把“我的老师”“说成”Saya Cikgu”吧?


我们不是常说,语言科最怕就是缺乏实习环境吗?今天要是华人教师教马来文,在解释生字时可能比较容易传辞达意,但是否有助于课余会话、私下沟通?而且除了教与学,更重要的种族交流、不是越早建立越好吗?比如说种族间的各种传统忌讳、宗教敏感、文化鸿沟等,岂是单一种族关上门一家亲就可以一窥其中奥妙?


我国长期面对种族间不够和谐融洽的问题,许多时候就因为彼此没有机会深入了解,如果这种藩篱还不撤下,一个马来西亚岂不是永远都流于空谈?那么,今天有这100个机会,还不赶紧叫小学生们“反学为教”,让新老师多了解我们华社的“可爱”?


凡事开头难,一味靠反对,又哪来柳暗花明?总不能光喊多元种族喊了五十年,大家却老死不相往来!而且网络上那些称呼友族为“欢娜”、“吉灵娜”的“啦啦仔网友”,可能就在这种“友族恐惧感”下形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针对主题发表,严禁人身攻击
如有粗言秽语,勿怪一律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