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从零开始和零的突破

从零开始和零的突破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 下午四时二十分

文:林武灿

自从我于1999年终告别了栽培我15年的政治摇篮马来西亚民政运动党(民政党)后,转眼间已过了12年,然而这段时间我并没有白白渡过。

仅管有人误解说我和敦林苍佑医生的长子建安在1999年大选前就已“预谋”要退党,但是我可以对天发誓事实并非如此。

1999年大选后隔天在槟州民政党总部开会检讨战绩的那场争论,是促使建安和我萌生退意的导火线。当时我们年轻气盛,经不起在大选前差点被腰斩的处境,在大选胜利后还要遭受冷言冷语和无情的排斥,因为满肚子的怨气,选择了在万般痛苦和无奈的情况下双双退党或说“离家出走”。我当时的心境和“离家出走”的那份悲情到现在还缠留我心。

在我们离开民政时因造成它在槟州议会的席位的减少,则引起了它与马华公会对槟州首长职位上的竞争,这当然也是议会民主的一般现象。不过在经过国阵主席马哈迪医生的斡旋下,民政成功地保住了它的这个传统性职位。过后建安和我才加入了马华,而我俩也曾在槟州立法议会里当过独立议员,那是段没有什么作为的短暂日子。

2004年的大选,民政党获得空前的胜利,在表现上可以说是达到了它的巅峰期,在州议会里占据了13席,由此可见我们的退出并无影响民政的威望。尽管之前建安和我在州议会里,为了扮演好后座议员的角色,难免会基于公众的利益不时会对州政府的一些政策作出监督与批评,但这也是出于我们的良知与一番好意,为了要看到一个好政府所使然。

我们两人甚至在2004年大选来临之际,依据丹斯里许子根博士作为首长向我们所作出的要求,在州议会内外减少对国阵不利的言论,以共同面对反对党的挑战。
由2000年至2008年4月,建安和我在马华公会各守岗位与各尽本能的默默耕耘,不在一番话下。

民联三党各怀鬼胎

然而在2008年大选发生大海啸后,我发觉到人民要求改变的心切,在槟州议席方面,国阵内除了巫统保住了11席以外,民政、马华与国大党皆全军覆没。再看看公正党的党纲与口号都非常吸引人,因此我就和许多人一样,一股脑儿地就栽进了它。建安则表示要安以现状,继续留在马华。

这3年半来在公正党期间,不管我个人的处境如何恶劣,我丝毫都不敢放松为群众服务的工作,这可从我退党当天所收到的公正党某位高层领袖的短讯祝福和感谢我在任期内为该党与地方政府内的贡献中获得佐证。
我发觉到公正党无能领导民联,而三匹马车则奔驰往三个不同方向。虽然在尚未夺到联邦政权之前,公正党、伊斯兰党和行动党看起来什么都可以坐下来谈。不过各怀鬼胎的它们,早已经在个别领导执政的州属内互相扎轨和明争暗斗了。

这4个民联所管辖的州属也表里不一和互相矛盾。譬如有些州会采纳回教断肢法和禁止非回教徒的一些娱乐与赌博活动,有些却不会。另一方面,槟州的伊斯兰党不参加槟州的行政议会,而吉打州的行动党也不参加吉打州的行政议会。这些州属的民联州级理事会也鲜少开会,或只形同虚设而已。

除此之外,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公正党内自诩为“清流派”者,频频出使各种阴招去孤立与排挤党内的所谓“前国阵人士”——这些许多从民政、马华与巫统过去投靠该党的党员。这些人在党内所蒙受到的打击与压力,那份无奈与茫然并非言语所可以形容的。

排挤前国阵人士

日前,“清流派”以威省公正队为名,在大山脚表演一场“圣诞节吃田鸡粥”闹剧,表面上看来是冲着退党者而来,但是实际上却是一股“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暗流。他们的最后目标是要镇压或清除党内所有“非清流派”人物,特别是瞄准坐镇大山脚区部的前马华、巫统与民政头头们。在面临被逼宫的情况下,马章武莫州议席已成为“清流派”垂涎已久并垂手可得的一块肥美“田鸡肉”无疑了。

因此当我发觉到公正党与整个民联已暴露出它们的虚伪与丑恶真面目后,特别是针对耗资3亿令吉的地下国际会展中心(sPICE)白象计划,在我为了要维护纳税人利益的大前提下,在槟岛市政局投了反对票。但是我不但没有获得党领袖的鼓励,他们反而以“槟州首长不悦”为理由,宣我去州议会密室内发出严厉警告说不可造次,否则将会受到党纪律的制裁。此时此刻的我才恍然大悟,若要继续为民请命,留下来也是枉然,而必须去寻找另一个政治平台或政治出路才行。

既然民政党党魁丹斯里许子根博士也曾在上届大选过后,以国阵政府与民政党的失策向人民道歉,再加上国阵主席与我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也果敢地启动了各领域的革新运动,我心中才油然生起先父拿督林维雄临终前所托负的遗愿——是不是我可以重回民政?是不是我能够协助改革民政与改革社会的时刻已经到来?尽管我将面对的是重重的阻扰与多方面的误解,而我也只能无奈与默默地承受着。

在这里,其实对我来讲是一切回归本处或“从零开始”,因为目前我也已经是无党无派的一介平民而已。对民政来讲,它需要的是一个“零的突破”,因为它必须去打破傲慢嚣张的行动党主导州政府的权力垄断,和建立一个健全与多元化的有效反对党制衡机制,槟州人民的将来才会有所保障。

我已呈上了入党表格予民政党,不管被接受与否,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将会尽我所能,继续为民请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针对主题发表,严禁人身攻击
如有粗言秽语,勿怪一律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