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星期二

大家自己人,唔使做戏!

一年一度的开年团拜大戏经已尘埃落定,当中最有看头的就属槟华堂的戏目,新年前一众政治人物、华社领袖群起耍嘴皮、爆数据,抹黑扣帽、锣鼓喧天。所谓相骂无好口,各种名词动词形容词层出不穷,小民们看得目瞪口呆,幸亏峰回路转,这些剧本都在年三十晚让老鼠给叼走了。

牛年伊始,这些政经文教头头们不约而同一起穿上红彤彤的唐装、在声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当中,齐齐拱起双手一同帮牙膏公司卖广告;大合照中的各个大人物尽显一团和气、融洽异常,充分表现出咱们华人的优良传统,实在令人怀疑槟城才是变脸技艺的发源地。

显然,经过一番拉锯、终于让华社诸公对“民不与官斗”有更深一层的认识,而新任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先生终究成为这次团拜事件的大赢家,特别是在斯人独憔悴的丹斯里许子根先生的衬托下,昂首走入槟华堂,更加显得意气非凡、踌躇满志,这点相信会让许先生有些许感慨。

尤其是林首长在槟华堂团拜致词中提到的“华人新年应以一家人及一条心的方式来迎接”,虽然无须言明是谁当家及根据谁的心思来行事,也已完全显示大权在握的气慨,只是对之前华堂申请拨款被讥讽为乞讨行为一事,不知有否联想起“乞儿兜中拿饭吃”这句广东俚语?

同样在去年闹得不可开交的槟州巫统与民政党关系,在今年民政党团拜上也让人看出一些端倪,从绝交状态过渡到邀请其州议员出席参与,从正面来看,这固然可以解读成以大局着想、表现华人宰相腹的泱泱大度、发扬华人新年期间各族和睦共处的大原则。

此做法也肯定让人钦佩民政党的唾面自干涵养到家。只不知此种情怀延伸至下届大选时会如何左右画票的思维?从来,驴子先生的思想,只有伊索寓言的作者才有深入的研究。

相反的,槟州马华在今年团拜大戏中就给人一种我行我素的印象,既不出席行动党的团拜、也不邀请首长的莅临,这给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来看,未免有点自我隔离的感觉,但想深一层,道不同不相为谋,何必为了浮夸的剧情所需而为难自己呢?难道硬挤出来的一团和气就能保证往后364天的大吉大利?

只要不把唐解元的“他人笑我太痴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念成“他人笑我太痴癫,我扑他人头都穿”就行了;反正大家都是同道中人,何必做戏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针对主题发表,严禁人身攻击
如有粗言秽语,勿怪一律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