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老人家又来铺路?

16、06、2009 东方日报 纸上议会专栏

有人说,人生最可惜的是人老了,钱还花不完,也有人说,钱花光了,人还不死,更惨!

在政治上同样可以体现这些说法,好像最近见报率颇高的几位大人物,其中有退而不休的马哈迪、你既无情我便休的林苍佑,还有那独领风骚数十年的李光耀。

马哈迪给人的印象,就好像那种一早把家产分配、安享晚年时却发现儿孙不孝的老人,除了坐在门槛上望天,就只能喋喋不休的骂地!

相比之下,林苍佑比较厉害,当年败走丹绒,马上就解甲归田,不发一句怨言,过着乐天知命的晚年,这不但得到敌人的尊敬,更赢得世人的赞赏,就像颇有积蓄的老人,自给自足不必看儿女脸色。

最高招的还是李光耀,把政权交给吴作栋不但堵住李氏皇朝的传言,还以实权资政身份超越政权轮替,之后他儿子当总理也让人感觉理所当然。这好比懂得人生规划的老人,掌控家族基金,满堂儿孙都要看他眉头做人,这岂不是世人所追求的境界吗?

说到这李光耀的高招,还真层出不穷,就像这次他率领一大斑部长级人马,浩浩荡荡的在马来西亚穿州过府,要见谁就见谁,不想见的,就算喝酸话醋,也一样“吹他不涨、拔他不长”!

李光耀的到访,表面看来也没有什么大事,难道他还会在槟城、吉兰丹和霹雳各建一个后援基地吗?不过,却让我们看到新加坡人怕输怕死的居安思危心态,你看我国的政客们,不管国阵还是民联,不管马华民政PPP还是火箭蓝眼回教党,大家还在搞政治搞得不亦乐乎,人家已经越境观察、看下一步新加坡该和谁接头了!相比之下,我们还真是输得有理,死得应该。

可幸的是,首相纳吉开明果断、勇者无惧的表现,试想想,有哪一个国家领导可以允许外国领袖、大张旗鼓的走访反对党阵地?这种新作风,不但完全撇除过往马哈迪时代,吵吵闹闹唯我独尊的气象,更为国阵改革打下一剂兴奋剂。

反观林冠英,最近喜欢话到唇边留半句,他说李光耀指槟城比怡保芙蓉落后,但又没说是哪方面落后,会不会是指霹雳州的民选村长?还是在厕所巧遇时、说那水龙头不够芙蓉的时髦?你不要说不可能,上次不是有人说、州政府的文件被搬空了吗?那二十年前的李光耀访槟签名簿怎么又出现啦?

说到厕所偶遇,我以小人之心在想,李光耀和林冠英一起“面壁”的时候,不知道会不会说:“Young man,内安法令真好,除了可以把人关上30年,还能让人扬名立万!”

有人说欺老莫欺少,但李光耀这超级老人,岂会让人所欺?所以说呢,做人有权有钱又有闲是最好!不然同样是耄耋之年,为何有些可以如入无人之地,另一些却只能望眼欲穿,连回家都找不到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针对主题发表,严禁人身攻击
如有粗言秽语,勿怪一律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