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不见棺材不流泪

23、06、2009 东方日报 纸上议会专栏

诸葛亮和张飞闲聊,问他最怕什么,张飞说,“俺大丈夫天不怕地不怕!”,于是阿亮哥在掌心写了个字,马上就把阿飞哥吓得直打哆嗦,这个字,就是“病”!

古人说,英雄最怕病来磨,或许这个年代不再有英雄,所以大家对“病”好像没什么戒心,就以最近肆虐全球90个国家、累计4万多人感染、并夺走163条人命(截至本月17日)的A/H1N1甲流感来说,我国的紧张程度比起外国可真有天壤之别,除了卫生部发出十项甲型流感防范措施之外,民间好像还是马照跑,舞照跳。

远的不说,就在香港台湾、泰国日本等地区面临A/H1N1严重考验,累计数百宗病例,医护人员也受感染,许多小市民上街都挂着N95型口罩的时候;不知道是我们的祖上积德、还是病毒也可怜我们承受政治恶斗的无奈,我国面对的疫情还算乐观,至少,你都没有自动自发戴罩出门!

不但如此,宴会场所照旧宾客盈门,大家杯照干、胜照饮,肥婆奶奶的筷子照样沾着口水在清蒸鱼和四季荤间乱窜!餐馆食肆依然人潮汹涌,小贩抓食物的手同时也顺便抓钱,捧餐的外劳妹妹也不知道有没有通过体检,可是,大家还是吃得不亦乐乎。

这和上次沙士非典(SARS)危祸人间时、大家草木皆兵完全两样,或许事不关己己不劳心吧?就好像那个立百病灾时期,政治人物为辟谣而派的烧猪肉,不是一下子就抢光光吗?看来我们最严重的病是不见棺材不流泪!

说到猪,这A/H1N1之前也叫猪流感,后来世界卫生组织虽然指出这病毒并非是猪只独有,但也让不少猪大哥无辜枉死,像那个埃及就借题杀猪,还杀得引起民众叛变,其实这些埃及官员还真不够聪明,要灭猪,何需使用暴力,只要派个代表团来向槟首长取经就行,不一定要出动镇暴队和催泪弹的。

说回这个A/H1N1,虽然在猪只体内发现这种流感病毒,但却没有证据证明是牲口传人,反而是人们口沫横飞、鼻涕直流时更容易传染,这些固然要从个人习惯做起、提高对卫生条件的敏感度;在政府方面,也应该摒弃向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处理方式。

要是还继续把“以民为本”当口号、却完全无视危机管理意识,不要说日新月异的时事变化,就算一只小小的病毒,也足以弄得你人仰马翻,到时不管是英雄还是狗熊,都一样后悔莫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针对主题发表,严禁人身攻击
如有粗言秽语,勿怪一律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