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全民共想,精者有赏

11、05-2009 东方日报 纸上议会专栏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来到槟城?这个对世界各国有关各种情报资料,事无大小都无孔不入的美国情报组织,来槟城干嘛?

原来不是,是我英文水平太烂,把Creative and Innovation Award,同样是简称C.I.A的“创意革新思维奖”看成美国特务机构,吓了一大跳。

前几天,我们的林冠英首长为了鼓吹把槟城打造为国际城市的口号,提出了这个点子,主要是鼓励那些公务员,当他们可以提出创意及革新思维、帮猫政府节省更多金钱、时间及提升服务标准时,将获得一万令吉当奖励金。

这样的点子是不是从“一字千金”或“一诺千金”等成语带来的灵感,大概要林首长才知道,之前报纸不是有说林首长最近很厉害抛书包了吗?

又或者是模仿自日本丰田(TOYOTA)汽车的L.P理念?我这里说的L.P可不是台湾立委口中所言的L.P;而是洋人以“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简称L.P)来称赞丰田汽车公司准时化生产(Just In Time,简称J.I.T)作业方式的赞语。

不要小看这L.P两个字哦!它可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位国际汽车计划组织(IMVP)网罗了世界14个国家的学者专家,在5年期间花了5百万美元,深入研究丰田汽车的生产方式所总结出来的结论!

当年日本战后物资匮乏,汽车业要如何在极小的资源和营运成本中寻求最大的成果?经过丰田汽车历代领导人的努力研发,终于在60年代实现这个生产制度,同时也构成一种成功模式与管理文化,广为世界各大企业争相模仿。简单的来说,它最大特点就是通过加强人事组织管理,降低任何环节上的浪费,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进而达到最大营运效益;也就是为何丰田汽车今天能够称霸世界汽车业的原因!

回顾我国公务员制度,对公务员的福利,可说是铁饭碗,只要不出什么大漏子,通常是无惊无险、直到终点;这间接造成一些人因循怠惰、你有政策他有对策的现象。或许只有采取私人界奉行多时的L.P制度、赏罚分明,才有办法提升公务员的工作效率!至于说到创新点子,与其让一部分公务员独乐乐,不如来个全民共“想”、“精”者有份,毕竟一人计短,二人计长,三个臭皮匠肯定胜过一个诸葛亮,同时更让人民有参与感与成就感,不是来得更全面?

但是,如此全面性广招民意的话,不知道我们的猫政府是否是否又有足够的能耐,去接受到时可能排山倒海而来的新思维、新创意?千万不要像老人回馈金一样、大家忙忙碌碌舟车劳顿却只为了呈交身份证复印本而已,那时候可就真的成为专搜机密的C.I.A咯!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针对主题发表,严禁人身攻击
如有粗言秽语,勿怪一律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