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今天不用袋

7、7、2009 东方日报 纸上议会专栏

婆婆妈妈时代,人们打包熟食一般都会自备“碗盏”(饭格),因为那时候的老姨说,热汤会把塑胶袋里头的化学物溶解出来、“吃坏人”。

随着时代的进步,老人家的叮咛渐渐敌不过方便简易,各种塑胶袋和宝利龙餐具大行其道,许多顺手牵根葱的也变成随口讨个袋,你不信?欢迎蹲在榴莲档看安蒂买榴莲的现场表演。

塑料容器普及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如沟渠阻塞引发水灾、海洋生物误吞枉死、分解缓慢遗祸万年等等,早已童叟皆知、你比我还懂,多说也不好意思。那为什么还需要政府强制减用呢?一切都是“方便”惹的祸,当人们从不再怀疑或害怕塑料化学成份会影响身体健康开始,这个趋势就如开动了的火车头,要如何才能停下来呢?难道你会以草绳拎着一条鲜鱼回家吗?就算你愿意,快捷通司机也可能不让你上车啦!

还记得万客隆(makro)霸级市场吗?他们位于北赖的首间霸市开张时,最引人讨论的就是不提供购物袋,你要袋吗?一个卖你50仙!那时大家“揸颈就命”,皆因没什么选择。随着佳士客、家乐福、巨人等霸市集团加入战围,顾客在货比三家之下、自然就哪里凉快哪里坐!

“爱你的时候,放屁也香”,相反的,不爱你了,看什么都不顺眼,于是乎,购物袋要卖5毛钱当然也成了一个话柄!由此可见,除非全体商家一致停用塑料袋,不然的话,谁唱高调谁遭殃。

事隔多年,最近槟州政府也来一个“周一无袋日”,如果您不自备其袋,就必须缴付20仙、美其名为扶贫基金的变相罚款。这在环保意识醒觉方面是值得赞扬,但是否该由政府以身作则呢?就以市政局垃圾处理机制来说,家居垃圾必须先加以打包,不然垃圾清理商可未必会处理,州政府在这方面不知有何善策、更彻底地禁止塑料使用?

现在一般家庭都以购物袋再循环以包裹垃圾,如果州政府只禁小民点灯,不改州官放火,那大家只好另行购买垃圾袋或“不乐而捐”,在这时候,希望我们那些吃饱无事搞杯葛的市议员动动脑筋、出个好点子,让人民在袋袋平安和政府的财源广进之间,能来个皆大欢喜!

要民间减少使用塑料品,单靠罚款并不是办法,最少,对那些“穷到只剩下钱”的家伙就起不了作用;最实际的还是从教育下手,倡导4R原则,Refuse拒用、Reduce减量、Reuse循环、Recycle回收,让人民自动自发、循序渐进。

如果大家认真贯彻这周一无“袋”日,不单只对环境保护尽一份力,也可能对咱们华人人口提升方面有所帮助,那这口号可就来得合时宜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针对主题发表,严禁人身攻击
如有粗言秽语,勿怪一律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