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勿要下巴轻轻

4、08、2009 东方日报 纸上议会专栏

补选又来咯,万头钻动、旗帜飘扬、声嘶力竭、口沫横飞,这场面准逃不了!不知道大家感觉如何?开始的时候还有点紧张刺激吧?可陆续有来的补选会否让人厌倦?我可是开始有点麻木了!

自去年308以来,我国的选战情绪好像没有机会平息下来,不知是天意仰或人为,竟然迎来了8场补选,最新这场更是峇东埔国会选区继去年8月26日及今年5月31日后的第三场!不知道是不是旺阿芝莎辞官挺夫这举动触动了峇东埔的龙脉,造成民联属下州议席变动频频,落跑的落跑、病故的病故,这一国三州在短短一年多就举行了三次补选,机率之高还真令人乍舌。

原任柏玛当巴锡州议员拿督韩丹,原本是该区蝉联三届的常胜军,却成为回教党本届大选后第四位死于任内的人民代议士,看来回教党上下应该来个保健大作战,提升党内议员的健康为上,不然这种壮志未酬身先死的感觉,可教众支持者泪落满襟!

经过多次补选,成绩几乎都一面倒向民联,这种局面是否会出现在柏玛当巴锡呢?在这个马来票占了70巴仙强的选区,马来选民肯定对吉打州回教党政府拆除宰猪场事件给予很高的评价,特别是行动党为了做戏而扬言退出吉州民联、最后却灰溜溜自找下台阶的举动更让他们感到骄傲,进而更坚定对回教党的不离不弃。

至于赵明福事件的影响,相信只会在华人社会发酵,也许这是行动党往后最有利的课题,毕竟,赵氏的不幸,就是林家父子的大运,只要操作得宜,适当掌握华裔同胞丰富的同情心及支持弱者的心态,应该还有好几年可被用来丑化国阵,进而转移行动党内部的问题。所以行动党这次在柏玛当巴锡助选,一定会以赵明福事件来捞取华裔选民的情绪票。

目前最热的豆蔻村迁村课题,在印裔社会应该会引起一些对槟州民联的不满,但最重要的还是让候选人有所警惕,在站台演讲或向选民许诺时不要再“下巴轻轻”,不然政客轻诺之后,给人恫言挖坟侍候可就不好玩了。

最重要还是要考虑基本层面,就好像一位菜园区郑姓居民在报上的访谈节录:“308大选以前,当地至少还获得马华关注,民联执政槟州后,鱼池区陷入窘境,即得不到执政党的关注,亦得不到在野党的协助,发展受阻”,希望首相纳吉领导的团队,明白人民要的不是糖果,而是长远稳定的发展,最怕就是激昂高亢口号过后的那种虚空感觉!

在此,我们向辞世的拿督韩丹致以崇高敬意及感谢他毕生的贡献,也衷心希望接着的补选不再糖果满天飞、诺言随地许,而是重新把整个政局从激荡转向平稳,大家致力打造健全的两线制,早日落实首相的“一个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