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林首长,就看您了!

11、08、2009 东方日报 纸上议会专栏

豆蔻村,一个闹市边缘的世外桃源,要不是因为地权问题闹得沸沸扬扬,许多人还不知道这村子的存在。

前朝政府在这里进行地权转移计划时,反对党拼命阻止,他们开出与村同存的政治支票让村民感觉遇上救星,也让民政党于60年代风行一时的“拆厝党”封号再度扬起,更成为压垮该党的其中一根稻草。

这根稻草到了林冠英手上就成了含羞草,想把它羞合的叶子打开,难免会被刺痛,结果顺得哥情失嫂意,还真的被刺了个遍体鳞伤,特别是民联实权领袖安华、行动党主席卡巴星、副首长拉玛沙米和该区议员雷尔,因为先后曾对村民发表将动用权力保村的言论,被认为是有心欺骗村民、无力保存文化;再来就是林首长被批评坐在办公室隔空喊话,宣传有余、诚意不足。

追根究底,都是选战惹的祸,为了选票,黑白可以不分、生死可不理,但话又说回来,身为政坛新丁的雷尔可能还摸不到门路,但以卡巴星和安华这些沙场老油条难道也不知其中的厉害吗?

更令人好奇的是,为什么行动党执政槟州短短19天、一切都还在摸索学习的时候,就让这宗土地交易完结,难道是真如林冠英所说,首长办公室文件被搬空、大家无法掌握来龙去脉有关?还是急着要那两百多万购地费来充实州库?

不管怎么样,冤有头债有主,林冠英是脱不了关系,不然村民怎么会咬着现任政府不放?况且,以恩怨分明的印度族群和敢怒敢言的兴权会在308和行动党并肩作战的渊源来说,要不是真的失望透顶,又怎么会翻脸翻得比四川变脸还快呢?

而林首长对这种局面的操作,自然有其指定动作、就是先把一切称之为前朝的舞弊,接着又对发展商的背景作文章,暗指巫统在背后撑腰,当这些都无效之后,再塑造豆蔻村村民贪得无厌的形象,就好像某议员服务处主任在网上散播的言论“豆蔻村的牛群是村民从他处借来充场面、博赔偿!”、就好像居民对土地市价的举例被歪曲成每户要求赔偿三百五十万、为的就是挑拨人民对豆蔻村村民反感,进而为州政府的处理不当解套、再顺理成章的抛开这粒烫手山芋!

但林首长在宣布所谓“最优渥的赔偿献议”、及后来发表“不再管豆蔻村”的言论时,为什么不等待之前行动党向警方及反贪污局投报的结果?要是真有舞弊滥权,那岂不是既可保村,又可摆民政党上台,一颗石头两只鸟,何乐而不为?为什么一定急欲村民“先签后谈”?难道报案动作只是做戏、根本无法让林首长有所期待?还真让人有好大的想像空间!

演变至今,豆蔻村这个村民的世外桃源,最后是成为“绿色政府”的文化古蹟呢、还是湮灭在历史洪流中,林首长、就看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