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不要仙年轻人!

东方日报2、2、2019 纸上议会专栏之65

我国各大专院校的校园选举,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选战的激烈各传媒都有报导,不须在这里讨论,反而时下年轻人到底获得怎么样的定位,值得探讨一下。


让我感兴趣的是,所谓校园选举,注重的应该是“发掘与培养大学生的管理能力及呈现技巧”吧?那是否说,校方就必须在选举过程中设下许多“障碍”、让候选人过关斩将克服重重困难?要真是这样,那我无话可说,不然的话,进行再多的选举活动也不过是粉饰民主、人有我有而已。

从报导得知,校方规定竞选期的长短、宣传方式、投票制度等等,都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双方的胜负,那不禁让人感到唏嘘,既然要选出学生理事会,不就应该让他们充分发挥领袖才华?绑手绑脚诸多限制,又如何让学生体验民主制度的真谛?

据说有许多学生候选人,因为利用面子书宣传而被取消资格,这个做法实在有够“老爷”,都什么年代了,连美国总统都善用网络宣扬政纲,而我们的大学却一面施行电子投票,一面禁止学子活用互联网,那干脆来个擂台比武、或在墙头上抛绣球算了,搞什么民主选举!

其实说到年轻人在校园里的际遇,也只不过是“预演版”而已,这种假民主在社会上更比比皆是,就说党团好了,许多乡团为了赶时髦(昂或要安置“不安分”的家伙?),不得不设立青年团,一些“德高望重”的“社会贤达”也不时呼吁年轻人加入乡团,说什么年轻人不热心祖辈传承,这些地方组织将青黄不接、成为明日黄花云云,说得是七情上面、口沫横飞!

但要是哪个年轻人真的这么天真这么傻,相信自己“任重道远”、趁着激情要成为乡团之光的话,哈哈,那他就会发觉,老乡长对他最好的时候,是在聚餐时对他说:“年轻人吃多一点,我们老了、胆固醇高!”。

悄悄的告诉你,槟城好几个不算小的社团,其青年团数十年来的财务自主权已经被母会收回,连办个讲座会也要向母会摊大手板!你想想,一个社团组织如果真要栽培接班人,不是应该让年轻人学习一切组织运作包括理财吗?而且一般青年团户口也不过是那么区区几千元,要是连这个也无法自主,还要谈什么邦国栋梁、接班轮替?如果只是要一些连支票也不会开的“青年团”来充场面,不如每个董事会成员从家里带一个“玛利亚”来算了!

比起乡团,槟州民青团可幸运得多,虽然也是附属于母体,但我们除了拥有财政自主权外,在发表意见方面,也甚少咨询“上头”,党头头也乐得让民青团从错误中学习,从学习中成长(308后,要学习的地方还真多!)。

所以说,自由民主不是用来喊而已,不断地打压和束缚,只会产生更大的反弹。要嘛就“敢敢给它去”,不然就撕下假面具,别把年轻人“仙”得团团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针对主题发表,严禁人身攻击
如有粗言秽语,勿怪一律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