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无需时刻以LP示人!

东方日报 9、2、2010 纸上议会专栏之66

当产生不满情绪时,你要“顾全大局”,还是“敢怒敢言”?又或者说,大难都将临头,你会龟缩哑忍,还是有话就说、有屁就放?


怎么做都无法确保对与错,全视乎表达方式和动机,“敢怒”是为了民生还是为了私利?“敢言”是为了打抱不平还是个人英雄?而“大局”又是谁的“局”?是小我的“局”、还是大我的“局”?

时下许多政治人物都喜欢表现自己的“敢”,但放话的目的却非为了局势临危,也不是满腔怒火即将冲冠,而是要借媒体来宣告天下、他有所求了(或有所“得”了)!像某些跳党或即将跳党的人士,指定动作通常就是指责党领袖种种不堪,这些指责为何不能在党内或阵营中提出讨论?非得脱下裤子、把屁股上的痘痘让外人细数不可?

好比某个从蚊子党跳入蚂蚁党(他自己说的)的政治人物,之前在蚊子党时把候选人资格、勋衔封赐通通拿到完的时候,又不见他说党领袖不好?也没听他说党是没前途、摆在夜市也没人问津?怎么一转眼,领袖就一夜变坏?党也沦落得这么厉害?人家说好聚就要好散、好头不如好尾,要是反出家门后,站在门外骂街能把大局顾全的话,不妨多骂几声,但这种破局后的发泄,还不如省省吧!

不过要是内部沟通管道已因为各种问题而断绝、沟而不通了那就另当别论,这时候如果还继续当那沉默的一群,无疑是自杀!与其死得不明不白,到不如干他一场轰轰烈烈!这方面的代表人物当推最近爆红的陈智铭先生。他从民政党骂到公正党,再骂到民联,是典型的愤怒青年,不过呢,就像福建人讲的、“爱路诶故(希望你能耐久)”!

其实敢怒敢言博宣传谁都会,真正顾全大局忍气吞声的就需要功夫了,这方面许子根博士堪称模范,当年马来青年于日落洞大道通车礼挂布条、呛声州政府边缘化友族时,他为了顾全首相的颜面、种族的和谐,不惜强忍一切无礼对待。虽然顾全了大局,却带来无穷尽的“无LP论”抹黑攻击!但要是当时他沉不住气翻脸走人,丢下等着为通车礼剪彩的首相伯拉、与即将举行的第二大桥动土礼,你说,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同样的情况今天也发生在林冠英身上,联盟内的“战友”指名道姓要求下台、各种指责直往林首长头上扣,向来号称不怕马来人的林首长,当然发挥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的英雄气概!对外来说,林首长的忍功更不止于此,他可以对州内友族手举“牛角猪鼻布条”、燃烧肖像木偶等失礼动作视若无睹,不和这些跳梁小丑计较,还向马来商会汇报!

大人物之所以成为大人物,就是明白忍无可忍、重新再忍的道理,就是懂得为“和平稳定大局”着想,不会像我们这些小家伙般,时时刻刻要以“LP”示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针对主题发表,严禁人身攻击
如有粗言秽语,勿怪一律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