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走出种族政治框框 ----- 大马的希望

8、12、2008 东方日报 《纸上议会专栏》

在美国总统经由黑人担任的当儿,我国竟然还有政治人物叫嚣、说国民团结首先要以马来语教学来取代华泰源流学校,这就难怪时至今日还有外国人以为我们是住在树上的。

抛开各种民族主义情意结不说,就以中国已经崛起成为世界强国、印尼重新开放学习华文、印度成为世界最大资讯专才培育摇篮来看,语文已不再是学习或迈向世界地球村的主要障碍;自由开放的思想、唯才是用的政策才是奠定世界强国的最佳利器。

我国从当年多项世界第一沦落到如今连大学排名都挤不进200强,主要的绊脚石不外是施政不公及种族肤色考量;特别是以巫统为首的国阵政府,50多年来每况愈下,这不但导致人才外流,各族间也因此纠纷不断,这些虽然在首相伯拉的开明领导下获得舒缓,奖学金分配及其他多项偏差都有显著改善,但极端种族主义言论这幽灵还是挥之不去。

三不五时就有人为了巩固个人地位而祭出类似的羔羊论。就像雪州大臣卡力委任刘秀梅女士为雪州经济发展局代总经理一事,刘女士的能力硬是抵不过肤色的重要、使民联政府终究无法逃脱“说就天下无敌、做就无能为力”的俗套,最后不得不向回教党低头。

最近的一宗就数前首相马哈迪公子、获提名竞选巫青团团长的尤仑区国会议员慕克里最出位,他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提出建议政府应该把各源流学校统一在一个以马来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教育制度下,这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言论当然引起各界极力鞭挞;特别是惯于搞宣传的槟州社青团还拉大队到警察局高姿态抗议;但向来宽以待己、严以律人的行动党对同样涉及种族肤色偏见的刘秀梅事件却轻描淡写、悠哉游哉,这不禁让人揣测行动党对我国种族政治的标准到底如何界定。

我国人民对类似极端言论尽管骂声不绝,从哈伦到苏海米、从安华到慕克里,伤害族群和谐的言论主张不但没有消声灭迹,反而层出不穷;特别是每当党选季节时某些人总爱寻找代罪羔羊以提高个人在党内的声望,这种“优良传统”一日不被根除,我国政治还是无法走出狭溢的种族政治圈圈;为此,我们对“德高望重”的政治老前辈不敢寄予厚望,只希望政治圈内的新新人类能够摆脱旧有思维、撇下沉重的种族负担,认真开拓一个属于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盼望有一天,阿里与茜蒂、姆都和里拉、阿财则牵着小玲,大家热情演绎《我们都是一家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针对主题发表,严禁人身攻击
如有粗言秽语,勿怪一律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