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垃圾依旧笑春风


22、12、2008 东方日报《纸上议会专栏》

一只寿命不过盈月、体积更微不足道的小飞虫,竟然成为国人健康问题的罪魁祸首,不止为人们带来病痛,还造成人命的损失;而且在各种肆虐多时的蚊症当中如今更出现令民众相对陌生但却足以引起恐慌的基孔肯雅病毒,事缘这种病毒蔓延得比骨痛热症迅速、康复期也长得多,肯定将造成更多人罹患此症。

由于我国身处热带,常年都是夏、一雨便成秋,为各类蚊虫提供舒适的繁殖温床,导致国民经年累月都深受诸如骨痛热症、疟疾等蚊症的虐害;要根治这种看似天灾实则人祸的危害,不但政府必须扮演把关角色,人民更要与相关当局密切配合,才有望把类似病害指数降到最低。

首先要从教育搞起,在孩童时期就得灌输个人及环境卫生知识、提高公民意识,培养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爱国精神,通过教导提升儿童对家居环境卫生的敏锐度,利用时下一般父母对儿女耳听命从乐意当孝子(孝顺儿子)的心理,从中让这些小孩在各自的家庭中扮演监督员的重任以达到家居健康的小目标,进而剔除社会间的垃圾虫现象。

有关社区及公共场合则仰赖相关部门联合地方政府严格执行卫生条例,监管所有包括垃圾及废料收集处、排污系统、山溪小河、建筑工地、山林野外等凡具有蓄水排水、废弃物堆积的地方;一旦发现有蚊虫繁殖的可能,即刻采取相应步骤解决。

至于联邦政府方面,必须通过提升检疫条件对来自疫区的入境者作出全面的检疫,尽责把守国门的首要关卡,对各种异变必须第一时间寻求透明化管道知会国民以减少群众恐慌心理、制止谣言散播,切勿掩盖事实造成小道消息四下流窜;同时透过各媒体进行日常宣导教育,增加民众对卫生问题的警觉性,确保国民在政府的保护伞下活得更有保障。

反观槟州目前的卫生情况又是如何?根据州议员郑雨周先生2006年于网络媒体发表的文章显示,当年槟岛有250个非法垃圾堆,今天我们不知道郑先生是否还有时间继续热心关注相关问题,但从州行政议员的选区出现民众通过在野党青年团把垃圾问题提呈到平面媒体上、著名旅游胜地周遭河流淤塞事件看来,所谓见微知著,槟州的卫生状况经过9个月的管理显然“人面不知何处去、垃圾依旧笑春风”;这不禁让笔者感触良多,如果槟州猫政府愿意卸下好勇斗狠心态、消除争权夺位现象,以及把对付小贩的精力抽调一些用来解决民生问题的话,槟州子民不要说蚊子,老虎都不不必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针对主题发表,严禁人身攻击
如有粗言秽语,勿怪一律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