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要虚名还是要饭碗?

29、12、2008 东方日报 《纸上议会专栏》

槟岛乔治市,一个以英国国王乔治三世命名、并于1957年获得城市地位的好地方;曾经,它声名远播、外国旅客来东南亚若不来乔治市一趟肯定让他带着遗憾回乡;当时这城的活力曾让多少英雄好汉下马定錨、繁荣富足更是所有老槟城的骄傲;曾几何时,五盏灯、英保良、新世界及春满园等去处都成为历史回顾,乔治市也从风头无两沦落为梁前燕的安乐居。

自从1976年地方政府法令出笼、经过当时的槟州政府全面接纳之后,乔治市的城市地位就成为争论点;有人说为何不向中央政府争取城市地位、也有人说我们本来就以乔治市称之,何必多此一举?直到2000年屋租统制法令废除后更造成大小租户面对市价的竞争,许多商家住户争相迁出市区搬往周边卫星市继续觅地营商,使得乔治市虽不至于一夜之间成为死城,但也堪称门前冷落车马稀!

当时州政府在许子根博士领导下绞尽脑汁寻求各种利惠措施协助受影响的州民,如亿元援助贷款、与古蹟信托委员会对话研究救“市”;同时也草拟了“2+2方案”也就是槟威两地各以一个市政厅配合市议会操作以重振市威,岂料一场政治海啸席卷了所有的努力,如今只好寄望民联政府重新点燃乔治市昔日光芒。

其实“似市而非”或“比比皆市”等“莫衷一市”的争议除了官老爷还“实事求市”之外,在老百姓看来,这些都抵不上一碗实实在在热腾腾的白米饭。特别是如今面临金融风暴、连贺岁词“财神到”和“财源滚滚”都被解读为“裁神到”及“裁员滚滚”的时候,一般普罗百姓要求的不过是一顿最基本的安乐茶饭。

所谓衣食足而知荣辱;在这百业萧条的时候,高喊口号并不能带来温饱,画中大饼更填不了辘辘饥肠。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万勿互相角力以苍生为刍狗,应当凡事以民为本,不要处处都以政治作考量,否则除了让人民饱受磨心之苦外,完全于事无补。

尤其是州政府当前重任实为如何拟定策略引人回流、加强作为一个城市最重要的人脉条件、人性化处理商贩问题;而不是铁腕对付街边小贩、重惩罚而轻劝导造成人人自危的局面;宏观性提振人文素质、软硬体基建,提升基础民生机制、确保居住条件被重视,勿让诸如“公假期间垃圾堆积无人清理事件”重演;言行合一不要说一套做一套就像“网球王事件”般导致公共利益受损;如果这些都做不好,反而一味追求虚名岂不本末倒置?就好象一位朋友说的:“我从不理什么世遗、入遗、还是梦遗;我只希望路不拾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针对主题发表,严禁人身攻击
如有粗言秽语,勿怪一律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