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土崩事件省思问责制度


15、12、2008 东方日报《纸上议会专栏》

谨以万分哀痛的心情来写这篇短文,台湾921大地震、中国汶川大灾难,这些天灾不但带走大量的人命,更留下无数的哀伤;我们除了为逝去的英灵献上祷告、为幸存的家属作出同情;问题是我们有否从中吸取教训、引为前车?

相比起来,雪州淡江国际山庄美华岭的土崩惨剧所造成的伤亡损失相对不大,但是人命关天,每一个生命都诚足宝贵、无可取代!作为天府之国的马来西亚岂能容许一再发生类似事件?向来侥幸与地震、火山、暴风雪等天灾无缘的我国如今发生了高官口里的天灾,但实质上这完完全全是人祸啊!

从十五年前的高峰塔倒塌事件至今,雪州政府有否制定更严厉的山坡建屋管制条规?而此类条例有否被地方政府严格执行?从各种案例不断重演来看,我国上至政府下至百姓都缺乏一种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精神,有的只是鸡屎热度,温度一降谁也不再提起直到下一轮的旧案新演;如此周而复始,牺牲的人命资源并没有获得同等价值的回报,这叫罹难者死得多冤啊!

其实最可怕的还不是高官们的诿过,而是其中有意无意为发展商背书的政策;可能咱们港剧看得多,深受“山顶豪宅”文化的影响,不管雪州槟州,大家视平地如粪土,一窝蜂的往山顶冲。虽然人往高处是理所当然,但面对水往低流的冲击可也无法避免;这么一来问题就出现了,人家香港所拥有的山坡管理机制是经过几十年的演进、几百条人命的教训、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所组成;更加上一个商业罪案调查科甚至廉政公署在背后坐镇,这些都叫贪官污吏以及奸诈商贾无所遁形,只好循规蹈矩让香港山顶成为达官贵人、社会名流的安居之所。

反观我们马来西亚,虽不至于三年清知府、十万白花银,但官商勾结传闻甚嚣尘上;小至市民请喝咖啡、大至像林吉祥说的警长充当说客,甚至有发展商邀爹叫娘一起组团出国回乡。在这种政经结构下,如何确保发展计划可以在完全遵守条规下进行?

俗话说:“斩脚趾避沙虫”,在还没有完全建立起健全机制、连首长巡视山坡工地都只注重铺胶布、洗轮胎等基本工场条例的时候,槟州应该以雪州为鉴,尽量少打山坡地特别是升旗山的主意,尤其是目前山上多处发生连首长林冠英都不知道的坍方事件;轻言发展升旗山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南亚海啸是我们记忆中未曾发生过的、台湾土石流是发生在遥远他乡的,但是,这一切如今都让国民历历在目了。

就算不能建立一个买房子如同买钢锅般获得终身保用的制度,起码也要那些审批的相关单位有机会付出洗净个八月十五等吃牢饭的代价;只有免责权被取消,官员自然会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国民也才有希望吃些安乐茶饭!#

3 条评论:

  1. 要做出制度上的更动是必须的,
    但是有多少能力呢?
    至于能不能做到呢?

    这些都是必须考量的问题。。。

    今天的制度腐败,
    没有人知道吗?

    其实是每一个人都知道的,
    只是有多少人会去要求一定要改变呢?

    又有多少人民代表将这些带入议会去讨论呢??
    制度的改变与设置都是需要时间,
    这些借口人民已经听惯了。。。

    政府还是无动于衷啊?
    有时候,政府会说:你们要体谅我们!
    那么谁来体谅人民呢?

    回复删除
  2. 陈大哥您好,非常感谢您中肯的留言。

    其实腐败的不是制度,是人心!

    在我内心,人民的利益是无可取代的,人人安居乐业、茶饭无忧是我参加政治的终极目标。

    可能我这是小人物的大理想,大家伙是不存在这种思维的,因为我放眼四下,还没有感觉哪个大家伙是真正全心全意为国为民的。

    我这话让我得罪全世界的大家伙;但是,要我不说,比死还难!

    回复删除
  3. "我这话让我得罪全世界的大家伙;但是,要我不说,比死还难!" 这句话让小弟非常佩服及敬畏....

    可是..可是....
    国阵的腐败及贪污,民政的无能及软弱,怎没见你说呢?

    还是在国阵面前你怕死?

    回复删除

针对主题发表,严禁人身攻击
如有粗言秽语,勿怪一律删除